News 2023-03-30 【最新訊息】帶您了解跟辨識正版韓國正官庄高麗蔘

何謂白蘭地【台灣老酒收購網】

何謂白蘭地【台灣老酒收購網】
干邑簡介
要稱為干邑白蘭地,其最基本的產區必需來自法國干邑區 ( Cognac) ,位於法國西南部的干邑區 ( Cognac) , 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富含白堊質的土壤 ,溫和舒適的海洋氣候 , 充裕溫暖的陽光 ,當然還有當地百年承傳的技術 ,都是造就干邑白蘭地的豐富口味的幕後功臣,因此生產出世界上最優良之白蘭地酒, 法國政府冠稱此區出產的白蘭地酒為干邑白蘭地。

干邑白蘭地是西方人稱讚不已的 [ 生命之水 ] ,其千錘百鍊的製作過程是經過發酵、 蒸餾、 木桶陳年與調配等過程。
法國當局在 1909 年制訂相關法令來明確界定干邑區的範圍,並依據土壤,氣候的不同分成六個產區, 這六個產區分別是普通林區、良質林區、優質林區、邊林區、小香檳區與大香檳區,而品質最好的是大小香檳區,原因是大香檳區的土壤中含白堊土成份最高,而土壤含白堊土越多,生產的葡萄也最好。
最佳地理位置
干邑地區位於不同於其他地區且有著特殊豐富的土壤,與小氣候直接接觸並受到沿海的影響,六個不同的稱號區域以其香氣及口感使得干邑有著獨特的風格。

位於夏朗德省的堤岸
干邑地區界定於夏朗德省(Charente)的河畔,廣闊且美麗的河被亨利四世描述為“有一條最可愛的河流在我的國度裡”,包圍了一大部份的Charente省,含括完整的 Charente-Maritime與一部份Dordogne及Deux-S res地區。

富饒且多樣化的土地
這個古老的區域曾稱為Anuis省,Saintonge及Angoumois省,其包含廣大且多樣化的風景皆來自一個廣闊的鄉村-“大香檳區”-擁有白堊土質,同時有片佈滿紅色,粗獷的石頭及綠峽谷將其山丘及沼澤地區分出來,並且由一片片的森林區塊點綴此區域。這般的差異性反應出干邑特有的香氣,口感及琥珀色烈酒的濃郁,使得名氣遍佈至全球。

干邑的中心地帶
此地區的中心城市為Jarnac、Segonzac及Cognac,干邑出產的葡萄酒取名為干邑的主因是為慶祝生命之泉的誕生。干邑座落於距離巴黎465公里,離波爾多120公里,離La Rochelle港100公里遠的地方。在同一個地理位置也有其他知名且值得拜訪的地方,像是Angouleme、Saintes、Rochefort、Royan及群島the I. de Re及the IIe d' Oleron

氣候狀況
充足的雨量及年氣溫平均在攝氏13.5度(冬季平均為攝氏6.5度,夏季平均為攝氏21.5度)干邑地區有理想的陽光及氣候條件來生產高品質的葡萄酒,或許是因為特殊的小氣候帶來優雅宜人的干邑鄉間生活。

產地稱號的控管
細心嚴謹才會達到極緻
幾世紀前由於有法國政府的資助,干邑產業開始制定條例規定來保護自生產到販售酒類每個階段的品質控管。只要是不遵守此規定的人便強制禁止發給廠商”干邑”此稱號。

產區
由法令來訂定干邑產區的範圍;其含蓋Charente-Maritime,為夏朗德省的一部份,其他則涉及到Deux-Sevres省及Dordogne省。

葡萄園
用來釀製干邑的葡萄需由法令所屬並決定其白葡萄品種:
主要的葡萄品種(90%的葡萄園):Ugni Blanc、Folle Blanche及Coombard。
其他的葡萄品種(最多不超過10%):Select。

釀製方式
干邑的釀製應實施最自然的方法;下列列舉的方式是不受法律允許的:
1.在整個釀製過程添加糖份
2.使用連續壓榨的壓榨機(the Archimedes' 螺旋狀的壓榨機)來擠壓出葡萄汁液。

蒸餾設備
干邑在蒸餾過程遵循著傳統及特定的兩段式方法:
1.此意味著使用完全以銅打造出的Charentais蒸餾器,其容量為3,000公升,可負載的實際容量為2,500公升。
2.可蒸餾出的最高酒精度: 72% vol.
3.蒸餾時間通常為接著採收季過後的每年3月31日。

儲存及陳年
1.必須在法定酒窖中陳年並存放在法國干邑政府局(BNIC)訂定其干邑的抵達儲存日及年份證明方可出口。
2.只能使用橡木桶陳年(依習俗決定使用來自Limousin或是 Troncais森林的橡木)。
3.由法國干邑政府(Bureau National Interprofessionel du Cognac)控管干邑年份。
全部的干邑須至少陳年2年(經過蒸餾後的24個月)。

商業活動法則
1.干邑販售到法國及國外的純酒精度不可低於40%
2.禁止任何額外的添加物
3.標示AOC (Appellation d' Origine Controlee)在酒瓶標籤上:低一級的干邑管理制度便不須標上AOC字樣於標籤上,唯有賦與AOC產區出產的干邑需要特別註名。

由法規指定干邑的稱號
由法國干邑政府依據每種經過調和干邑的最低陳年期來歸類,並決定哪種干邑符合哪一個稱號(例如VSOP需經過4年的陳年期)。

上等 優質
“Fine”此字樣只可合併用在來自AOC產區的葡萄酒或蘋果酒(舉例: Fine Armagnac、Fine Calvados、上等香檳區(Fine Grande Champagne)、上等優質林區(Fine Fins Bois…)。特優香檳干邑Fine Champagne Cognac必須以大小香檳區所生產的葡萄來釀製白蘭地,其中大香檳區的葡萄必須超過51%,才能標示Fine Champagne Cognac。TOP▲


雅馬邑簡介
Eau-de-vie指的是蒸餾類烈酒,法文原意就是生命之水。其實法國除了Cognac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白蘭地,Armagnac是另一個出名的產地。它有自己的AOC,和Cognac主要的差別,除了產地之外,使用的葡萄品種和蒸餾方法也不一樣。Cognac用的是兩段式蒸餾,經過兩次蒸餾冷卻的程序,雜質較少。而Armagnac用的是傳統的連續蒸餾法,較簡單省事,但雜質較多。這未必是壞事,這些原酒的雜質使裝瓶後的Armagnac有更濃厚的風味。也許有人覺得不及Cognac優雅,但喜歡Armagnac的也大有人在。

Armagnac的生產規模比Cognac小得多,生產過程仍用大量人工,但同等級的酒不比Cognac遜色,價格一般也合理得多。至少他們不用花那麼多的廣告行銷費用。另一個和Cognac的小差別是Cognac在調製裝瓶時允許加糖調味,並允許使用焦糖來調整色澤,但Armagnac不可以。所以同樣年份等級Cognac的琥珀色澤會比較深,並且喝起來可能會比較甜而順口。但太人工化的做假其實並不足取。

與干邑白蘭地並稱為法國白蘭地雙姝的雅馬邑白蘭地,早在干邑酒上市之前就有了。但因雅馬邑地方的位置,比波爾多地方更偏南,所以製造白蘭地所使用的葡萄原酒,比干邑地方的更酸。又因為蒸餾、儲存及釀造方式不同,口感更強烈,更原始,迥然不同於干邑酒的華麗風格。
文章關鍵字:白蘭地

更多文章:

  1. 【虎骨酒收購】一次了解【虎骨酒】有什麼功效?配方?如何制作?
  2. 如何保存威士忌【台灣老酒收購網】
  3. 威士忌蒸餾【台灣老酒收購網】
  4. 威士忌產區【台灣老酒收購網】
  5. 何謂威士忌【台灣老酒收購網】

禁止酒駕圖示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收購專線
免費諮詢
@wine8888
線上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