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3-03-30 【最新訊息】帶您了解跟辨識正版韓國正官庄高麗蔘

威士忌產區【台灣老酒收購網】

威士忌產區【台灣老酒收購網】
蘇格蘭威士忌(Scotch Whisky)

高地區(Highland):高地區的地勢起伏非常劇烈,同時加上氣候凜冽,因此也塑造了較有個性的威士忌產品形象,帶有一些泥煤燻香與海水鹽味,同時高地的水質與空氣也是影響口感非常關鍵的要素。

低地區(Lowland): 由於地勢平坦加上氣候較為宜人,故此區出產的威士忌帶有截然不同的柔和植物芳香,無泥煤味與海水鹽味,個性溫和平易近人

艾雷島(Islay): 是一個位於蘇格蘭西南部的離島,與世隔絕的此區正好是蘇格蘭面對大西洋的第一線,故當威士忌由愛爾蘭傳入蘇格蘭時也是由此起源,因此無論是在歷史上還是地理上,都擁有迥異於其他離島的地位。艾雷島盛產泥煤,所以此區的威士忌大部分擁有非常重的煙燻程度,同時加上許多酒廠都緊鄰海岸線,因此海風般的鹹味也是此區威士忌普遍的特色之一。

斯佩賽(Speyside):此區的地形與氣候提供了非常豐富的水源及農產,故製造出來的威士忌普遍帶有比較豐富的果香與花香(斯佩賽的山坡地帶經常佈滿石楠花這種溫帶植物),以及些許的泥煤煙燻。

坎貝爾鎮(Campbeltown):由於距離蘇格蘭與英格蘭較為遙遠,加上境內盛產大麥與泥煤,成為了一個非常優良的威士忌酒生產地點。位置上與艾雷島一樣,位於大西洋海風的向風面,當地大量使用泥煤燻烤,造就了香氣濃烈、酒體厚重的威士忌。


愛爾蘭威士忌(Irish Whisky)
比起複雜深奧的蘇格蘭威士忌,愛爾蘭威士忌顯得易懂好親近。蘇格蘭有四大產區、100多家蒸餾廠,愛爾蘭現今只有3家蒸餾廠,但在保留傳統製法下生產數十種風味威士忌。十九世紀初,因愛爾蘭政府課收高額的麥芽稅,蒸餾商遂選擇使用大量未發芽大麥釀造威士忌,是以愛爾蘭威士忌獨樹一幟的散發有別於其他威士忌的油性及亞麻籽與皮革味;此外,愛爾蘭雖盛產泥煤,但選擇用石灰、泥炭等物密封乾燒來烘焙原料,以保留更濃郁且自然的麥香,因此酒體溫和、沒有煙燻味也成為當地威士忌一大特色。最後再加上愛爾蘭自古即盛行以壺式蒸餾器進行「三次單式蒸餾法」,打造出輕盈酒體和純淨酒質,初蒸餾成的85%高酒精度原酒將於橡木桶中熟成三年以上,修潤得更入喉滑順。集結這些獨特要素,成就世人心醉的愛爾蘭威士忌。


加拿大威士忌(Canadian Whisky)
加拿大威士忌雖發跡於加拿大,但之所以能聞名世界,恐怕就是美國所賜了。1775年美國獨立戰爭後,反對獨立的人移居加拿大北方,開始生產穀物,後因生產過剩,部份麵粉業者製造業者並兼釀製威士忌,1861年開始外銷至美國。1920年,美國實施禁酒法,但國內對於烈酒的需求卻不降反增,讓緊鄰的加拿大佔盡地利之便,大規模生產威士忌供應美國市場,也為威士忌奠定了屹立不搖的天王地位。此外,加拿大威士忌口感不那麼濃烈,讓它容易地被運用於調酒中,至今擁有許多酒譜。


美國威士忌(American whisky)
在篳路藍縷的拓荒時代,美國先民刻苦勞動,最大的享受就是休息時喝點波本威士忌慰勞自己。於是乎,一路伴隨著遠度重洋而來的人們、見證美國開拓史的波本威士忌,油然成為美國人公認最能代表美國精神的酒款。波本威士忌以51%到80%的玉米為原料,再混釀黑麥、大麥麥芽等穀物製成,於全新美國白橡木桶陳年至少兩年。豪邁灑脫的特質及酒中特有的氣味、勁道,常被稱作男人的酒;但近來也有不少都會個性女子開始喝起波本,平添另一種中性化的飲用氛圍。無論是男是女,相信多半都為美國波本威士忌濃烈大方的美式風格與獨特魅力所吸引!


日本威士忌(Japanese Whisky)
日本威士忌的原料-麥芽威士忌、穀物威士忌。 1923年三得利公司的創辦人-鳥井信治郎在京都郊外的山崎縣,建立了一座日本最早的麥芽威士忌酒廠正式生產威士忌,開啟了讓日本躋身世界五大知名威士忌產區之門。位於京都天王山山麓,有桂川、木津川、宇治川三川匯流的山崎蒸餾所,擁有平原及盆地的特殊地形,氣候濕潤、終年霧氣不斷。三得利出產低泥煤味,清淡宜人的威士忌,著名的角瓶、山崎、響等酒品就是來自山崎酒廠。山崎蒸餾廠對於威士忌製作過程細節的深入,光酒廠研究威士忌發酵麥芽用的酵母菌就超過3000種,是世界首屈一指的酵母實驗室,堅持使用連蘇格蘭蒸餾廠都很少見的木製發酵槽,使用的水是被日本稱為「水生野」的百大名水。山崎擁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蒸餾器,環肥燕瘦,風姿百態,與蘇格蘭人堅持酒廠的蒸餾器性格大不相同。連木桶也是使用產於當地的一種特殊橡木-水楢,水楢是日本的橡木,它與一般來自歐洲或美洲的橡木最大的不同,在於陳年後產生的香氣有種檀香的味道,十分的優雅,日本人稱這種香氣叫伽羅。

同樣是三得利集團下的白州蒸餾所,是三得利的第二間蒸餾廠,位於山梨縣境內、海拔標高700m,有「南阿爾卑斯」之稱的甲斐駒岳,使用的是日本百大名水之一的尾白川的水,同時也是世界少數位於高海拔的酒廠。建立於1973年,也是在同年便開始了酒廠的第一次蒸餾,蒸餾廠的產量規模,面積、設備都沒有山崎多和大,但因為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使得這裡的木桶陳年的儲藏量遠高於山崎酒廠。白州蒸餾所期初蒸餾都是以直火加熱的形式,到了再蒸餾時用的是直火加熱及蒸氣加熱各半,連蘇格蘭蒸餾廠也越來越少用的直火加熱,似乎在日本人的手裡玩得不亦樂乎。白州蒸餾所出產威士忌有白州、北杜等酒品。白州蒸餾所一樣用了日本獨有的"水楢"橡木桶,除了發展不同的橡木及容量變化之外, Suntory也成立了自己的近江製桶廠。

第二家生產日本威士忌酒廠是於1924年中村豐雄所建立,這家工廠於1954年就已經解散。第三家則是 Nikka 公司,創辦人竹鶴政孝是日本第一位到蘇格蘭學習製造威士忌技術的人,回國後即在 Suntory 公司當技師,為了釀造出心目中理想的威士忌,1932年獨立創業,1934年選中了北海道的余市,建立了余市蒸餾所。被海和山包圍的風景和氣候,早晚煙靄籠罩,空氣凜冽清澈、濕度適中、水質優良,北方自然的環境具備了生產威士忌所必需的生產條件。由「石炭直火蒸餾」所蒸餾出具有豐富香氣又強有力味道的威士忌是余市蒸餾所的傳統特徵之一。著名的威士忌有「鶴」「竹鶴」、「酒窩一甲」等。竹鶴政孝為了建立一座與余市酒廠不一樣風格的威士忌廠,1969年在靠近山形縣境的仙台建立了宮城峽蒸餾所,這裡是廣瀨川及新川川的匯流處,同樣擁有冷涼穩定的氣候。由「蒸氣間接蒸餾」所誕生的華麗的香氣和柔軟的味道是宮城峽蒸餾所的特徵。如果說余市出產的是“海”的威士忌的話,那麼宮城峽出產的可以說是吸入了綠色的空氣的“森林”的威士忌了吧

而眾所皆知的麒麟啤酒其實也有生產威士忌,也是有2座威士忌酒廠,一座是位於日本渡假勝地-輕井澤的輕井澤蒸餾所,用的是淺間山雪融滲入地底的伏流泉,冷涼高濕、雲霧環繞的的環境,是日本最小的酒廠。另一家則是富士御殿場蒸餾所,位於靜岡縣的富士山山腳下,海拔620m,平均溫度13℃,終年雲霧繚繞,使用的是富士山雪融滲入地底的伏流泉。


台灣威士忌(Taiwan Whisky)
台灣第一座威士忌酒廠是2006年誕生於宜蘭縣員山鄉的金車威士忌酒廠,員山地區水源充沛,日據時代稱之為“水源地”,員山地區水質優、口感滑順綿密,氣候則受東北季風影響,秋冬春三季氣候溼冷有利熟成,宜蘭的年平均溫度高於蘇格蘭年平均,溫度約15-20℃,亞熱帶的相對高溫其實有助於熟成之速度。台灣宜蘭地區,舊稱蛤仔難或甲子難,正是「噶瑪蘭」(Kavalan)一語的音譯,因此金車就以「噶瑪蘭KAVALAN」為所生產的威士忌命名。

噶瑪蘭威士忌2008年12月上市即以初生之犢的姿態站上國際舞台。2009年3月獲得SWSC世界威士忌烈酒競賽銀獎、同年7月獲得IWSC國際釀造酒暨烈酒競賽銀獎,並為同級最佳獎。 2010年1月,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大獲盲測品酒好評,將這款台灣第一支自行生產釀造的噶瑪蘭威士忌推向國際。威士忌聖經Whisky Bible作者Jim Murray將台灣噶瑪蘭威士忌列入2010年版。威士忌年鑑Malt Whisky Year Book 2010年版首度將台灣列入威士忌新興產區。
文章關鍵字:威士忌

更多文章:

  1. 【虎骨酒收購】一次了解【虎骨酒】有什麼功效?配方?如何制作?
  2. 如何保存威士忌【台灣老酒收購網】
  3. 威士忌蒸餾【台灣老酒收購網】
  4. 何謂威士忌【台灣老酒收購網】
  5. 如何保存白蘭地【台灣老酒收購網】

禁止酒駕圖示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收購專線
免費諮詢
@wine8888
線上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