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3-03-30 【最新訊息】帶您了解跟辨識正版韓國正官庄高麗蔘

中華瑰寶 — 壽山石 為什麼石頭可以價值百萬?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93647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93521

中華瑰寶 — 壽山石 為什麼石頭可以價值百萬?

 

壽山石的天生麗質,色彩斑斕,自古以來就受到人們的喜愛,上至九五之尊,下至黎民百姓,尤其受到文人雅士的情有獨鍾。元明以來,壽山石印章應運而生,得以大量使用,以「潔淨如玉、柔而易攻」,石質中的「細、結、潤、膩、溫、凝」的特性具備硬度適中的優點,因而倍受篆刻家的熱愛及賞識。壽山石可用以製作印章,或可雕成花鳥、人物、典故等豐富的藝術品。壽山石的史料文字相當匱乏,但這並不無法它的價值,歷經悠悠年月,能工巧匠們通過漫長歲月的創作中逐步了解壽山石的石性,也奠定其在四大印石中的龍頭地位。


 

壽山石介紹

中國傳統「四大印章石」之一,分佈在福州市北郊晉安區與連江縣、羅源縣交界處的「金三角」地帶。若以礦脈走向,又可分為高山、旗山、月洋三系。因為壽山礦區開採得早,舊說的「田坑、水坑、山坑」,就是指在此礦區的田底、水澗、山洞開採的礦石。因為產於田底,又多現黃色,故稱為田坑石或田黃。田石以色澤分類,一般可主要分為田黃、紅田、白田、灰田、黑田和花田等。經過1500年的採掘,壽山石湧現的品種達百數十種之多。壽山石現已成為海峽兩岸經貿往來、文化交流重要的橋樑之一。

 

壽山石歷史發展

1999年8月,中國寶玉石協會在京進行首次「國石」定名活動。推選出福州壽山石、浙江昌化雞血石、新疆和田玉、浙江青田石、遼寧岫巖玉、內蒙古巴林石等6個石種為候選石。壽山石名列榜首。

2000年2月19日,在第二屆國石評選中,福州壽山石獲得石類第一名,被譽為「石中之王」。

2001年10月17日,在中國寶玉石協會在第三次「國石」研討會上,壽山石成為了「國石」第一候選石。

2002年10月,壽山石再次亮相京城參加第四屆國石的評選,並正式被中國寶玉石協會命名為「中國國石」。


 

壽山石的種類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74902

田黃石

田黃石質較軟,溫潤膩凝,一般都含有石花,這種石花近似糠蘿卜狀,以遍體有糠蘿卜紋者尤其珍貴,除此之外,一般亦有石根石格以及帶有石皮主要產自中國福建省莆田市、福州市晉安區的壽山等地,而壽山集中在壽山溪和溪邊田地出產,在溪上游出產的稱「上板田」,中游產的稱「中板田」,下游產的稱「下板田」,再下是「唯下板田」。當中以「中板田」色澤最黃,「下板田」的凍田黃石質最佳。而大塊的田黃石材極難得,價值也極高,是以每克來計算,十分高昂稀有,有俗話稱「天生瑰寶出閩中」。田黃凍是田黄石中最佳品,通體明透,似凝聚的蜂蜜,潤澤無比。從顏色上分,田黃主要分黃、白、紅、黑四色;黃的稱「田黃」,白的稱「白田」,紅的稱「紅田」,黑的稱「黑田」,黃白兼有者稱「金裹銀」。其中以田黃為貴,而黃色又分有黃金黃色、枇杷黃、桂花黃及熟栗黃等。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75103

桃花凍石

形狀好像片片桃花瓣浮沉在明澈溪流當中,故名桃花凍石,桃花凍石又名「桃花水」,或許「浪滾桃花」。

質微通明,色多白、黃,中帶細密的紅點,深淺大小不一,疏密有致,聚散有情,濃淡映襯,點點清楚,

光芒耀眼,艷麗欲流,似三月桃花散落水上,凝而視之,似動非動,如花飄靜水。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75601

芙蓉凍石

石凝聚脂潤、质地細膩純净,光泽强半透明者,且含有极微小的金红石内涵物,可以磨出较为清晰的六射星光来。

芙蓉石以颜色浓艳,无棉绺者为最好。而颜色浅谈、质地混杂、有棉、有绺、有石筋者均属不佳。

依質地主要有:白芙蓉石、黃芙蓉石、彩色芙蓉石、紅芙蓉石、青芙蓉石、

綠芙蓉石、竹頭窩芙蓉石、瓷白芙蓉等,產地主要是將軍洞、上洞、天面洞、半山芙蓉石等。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80230

荔枝凍石

荔枝洞石又名荔枝萃、荔枝嘴、洞位於高山北面與太極頭洞比鄰1987年開採出石,

石性凝聚,通明度強,晶亮透澈,紅、黃、白、黑等各色俱有,艷麗無比,肌裡有粗蘿蔔絲紋,有些原石還有黃色皮。

以白色結晶者最典型、荔枝洞石是壽山石中少見優質石種因質地特佳喜歡者眾多是近年非常熱門石種之一。

荔枝凍石分為老性荔枝、新性荔枝凍石、紅荔枝、黃荔枝、紅黃荔枝、純白荔枝。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80659

牛角凍石

色澤似牛角而得名。牛角凍石質地通靈,肌理隱存水流紋,紋色濃淡交織,黑中帶赭,色如黑牛角,

肌理隱含灰色或灰黑色的棉斑紋,其間以羊脂凍最佳。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81732

魚腦凍石

石質溫潤瑩潔,半通明,肌理隱含棉斑紋,產量稀疏,十分可貴,是水坑中的珍品。

《後觀石錄》稱其為「半脂」,因狀如煮熟的魚腦而得名魚腦凍石。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81936

天藍凍石

色彩蔚藍帶白或黃,肌理有黑點和棉斑紋,如雲霞朵朵。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83158

環凍石

壽山石上有單環、雙環乃最多環相連,布滿石面。環紋明晰、圓圈色灰白或深灰,經油浸漬後或變淡或反增濃是好的環凍石。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84050

水晶凍石

這種壽山石通明度好,沒有污濁感,如水晶相同晶亮剔透,因而得名。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90310

鱔魚凍石

產於坑頭洞,質地清靈,色蟹青中略帶微黃,肌理含細點,相似鱔魚之背脊。

或色灰白,呈半通明體,內現條條粗紋,狀如水底飄揚的草葉,或寥寥數片,

或滿石密布。鱔草凍石石質凝膩,淨潔如玉,色光而通靈。

豹皮凍

壽山石肌理裡有模模糊糊的豹紋而得名,豹皮凍很少見。


 

賞壽山石重在「三看」

壽山石雕最看重依石外型,有「一相抵九工」之說。

收藏鑑賞壽山石雕, 應該有以下三看:

一、看「因材施藝」是否恰當。壽山石雕藝術最大的特色即是使用石料的天然色澤,雕琢出外型和色澤相適應的著作。在鑑賞和選購壽山石雕著作時要看雕琢藝人在「因材施藝」方面的獨到功力,是否充分地使用石質、石形、石色、石紋來確定相應的體裁與外型,而不是牽強附會。

二、看技法是否合理。壽山石雕已由古墓葬出土的文明中看到的極為簡練的技法,發展為現代精密的高浮雕、透花雕和圓雕等。一件壽山石雕精品通常歸納使用各種傳統技法。

三、看刀法是否充沛。壽山石雕的技法,是經過運刀的刀法來表現。壽山石雕的刀法具有共同的藝術風格,有簡練的刀法,有樸茂的刀法,有淳厚的刀法,有秀凌的刀法。如薄意雕琢,花鳥雕琢,多用秀凌的刀法;如人物圓雕、古獸印鈕等雕琢則多用樸茂的刀法,它適於保藏家、鑑賞家拿在手上「把玩」,而不刺手,還有一番情味。


壽山石為什麼值得收藏?

1、資源稀缺壽山石材質本身具有價值,且目前資源已面臨枯竭,存世量有限。

2、審美直觀,鑑定容易,收藏門檻低。壽山石天生麗質,細潔通透、五彩斑斕,往往令愛好者一見傾心。作偽難度高,作偽也容易被識別,因此入手門檻較為親切。

3、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壽山石於元、明之際作為篆刻材料被文人書畫家發現,直接帶動了中國篆刻藝術在明清時高潮。此後,壽山石還成為了歷代帝王用印的主要材料,所以,宮廷藝術、文人情懷和民間趣味,組成壽山石的多元文化的歷史。

4、「用刀如筆」的雕刻傳統,壽山石「柔而易攻」,硬度恰到好處,質地均勻細密,是一種最佳的雕刻材料,藝術表現的細膩程度超過任何其他材質。

5、品種繁多,變化豐富。壽山石見諸文字記載的品種多達上百種,每個品種又有質地、色彩、紋理的無窮變化,每一塊壽山石都是獨一無二的,收藏壽山石似乎不存在「審美疲勞」。


 

壽山石的輝煌拍賣成交紀錄!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91623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91642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91747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12 192930

 

希望本篇文章知識能帶給大家一些對於壽山石的基礎認識,幫助大家進入收藏壽山石的這門領域,如果家中的有珍藏壽山石數量過多想要進行出清,或是長輩留下的壽山石不甚了解,對於其相關行情感到好奇想進行出售?歡迎聯絡我們《台灣老酒收購網》!我們全省親自上門免費服務,全台皆有《台灣老酒收購網》實體門市,有著全台業界最高價收購壽山石,絕對最公道最正面!下面會有我們的聯絡資訊,期待您的到來與我們諮詢交流哦!


《大盤商價格收購壽山石》

2023最新收購報價 ,全省親自上門免費服務,全台業界最高價收購壽山石,絕對最公道最正面!

你的珍藏還擺放在家裡沒有動靜嗎?《壽山石收購-台灣老酒收購網》將用最具行情的絕佳價格收購您的珍藏壽山石!

全台皆有《台灣老酒收購網》實體門市,提供全台免費到府鑑價,是秉持誠信與專業的最佳收購品牌。

壽山石買賣,保證最高價!  現金收購您珍藏的壽山石,如田黃、桃花凍石、芙蓉凍石、荔枝凍石、牛角凍石、魚腦凍石、天藍凍石、環凍石、水晶凍石等等,

有什麼問題都可與我們詢問交流,絕對讓您能體驗到最誠心親切的服務。

 

#收購壽山石  #全台收購壽山石#全台高價收購壽山石 #桃園收購壽山石#八德收購壽山石 #大園收購壽山石#全台高價收購壽山石#台北收購壽山石#新北收購壽山石 #新竹收購壽山石#苗栗收購壽山石 #台中收購壽山石 #雲林收購壽山石#嘉義收購壽山石#彰化收購壽山石 #台南收購壽山石 #高雄收購壽山石#屏東收購壽山石 #台東收購壽山石 #花蓮收購壽山石 #宜蘭收購壽山石 #基隆收購壽山石 #金門收購壽山石


收購專線

全台各地皆有專員為您服務 聯絡人:0910192300 林先生

由專人到府現金收購!如不方便可指定地點收件!
電話:0910192300 林先生
Wechat:a0910192300
Mailoldwine168@gmail.com
Line@wine8888

文章關鍵字:

更多文章:

  1. 一代宗匠 周尚均:行家誰人不識?  
  2. 探究石中之帝 田黃石 :一兩田黃三兩金! 為何價值如此高昂?
  3. 價值上億的雞血石:為何價格飆漲不止? 教你如何鑑賞雞血石

禁止酒駕圖示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收購專線
免費諮詢
@wine8888
線上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