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3-03-30 【最新訊息】帶您了解跟辨識正版韓國正官庄高麗蔘

一代宗匠 周尚均:行家誰人不識?  

 

螢幕擷取畫面 2023-10-01 194915

 

一代宗匠 周尚均:行家誰人不識?  


在清朝,壽山石因為得到了統治者的寵愛與支持,逐漸自上而下的流行開來,成為了一種風靡的時尚。 清朝作為壽山石向宮廷進貢的高峰期,在皇宮內收藏著數量眾多的時代精品。 其中大多數作品都沒有留下匠人的名字,這和古代重士輕工的傳統難說不無關係。 在此大背景下,匠人若想留名實屬不易,能得以流傳,更是艱難。 然而,一些因過於出色而被從民間選中進呈宮中的壽山石雕上,依然保有藝人的款識,也為那些最初的大師們留下了寶貴的姓名,「尚均」,就是其中之一。


 

 

螢幕擷取畫面 2023-10-01 191942▲  北京故宮博物館藏  尚均款 田黃石雕「契此」像

 

# 周 尚 均

周彬,字尚均,生卒年不詳。 從目前已有資料和傳世之作來看,約是清雍正、乾隆時期生人,比壽山石雕開端的另一巨頭楊玉璇晚了五六十年,甚至有傳言他就是楊玉燔的弟子(但龔禮逸也 指出:「取徑不同,謂出其門,似乎不類。 」)。 與楊玉璇生前的備受讚譽相比,週尚均成名則晚了許多。 從清初時名氣不大,到清後期時和楊玉璇二人並稱「雙峰並舉」,經歷了一個流傳與漸化的過程。

 

螢幕擷取畫面 2023-10-01 192929

▲  清 周尚均制 將軍洞芙蓉石丹鳳鈕方章

 

 

# 周 尚 均 的 藝 術 風 格

 

關於周尚均的藝術風格,最經典的評價還是龔禮逸《壽山石譜》中的記載:「周尚均,名彬......其所製石,舊家多有之,顯楊之製精工,而周所作 樸茂......」。 「樸茂」二字,聽起來既有樸實之感,又有華茂之意。 當時大部分壽山石雕刻都取徑楊玉璇之精雕細琢,而周尚均的風格卻自成一派,卓然不同。 不僅如此,不論是印鈕章石、人物造像、文房小器,都造詣獨到,蔚為大宗。 尤其是印鈕。 清代文人徐康在《前塵夢影錄》中寫道:「印鈕以尚均製作為第一,楊玉璇次之,皆國初名手也。」雖然只是一家之言,但從中可以看出,週尚均與 楊玉璇皆以製鈕為長,而「尚均鈕」在有些時人眼中,似乎還要技高一籌,可稱第一。

螢幕擷取畫面 2023-10-01 190610▲  2018年 西泠印社 尚均作田黃石鳳鈕章 成交價 RMB 517,500

 

尚均鈕」似乎無意以華美精緻與他人論高下、較短長。相反,週尚均降低了紋飾的複雜程度,加強了體量感。其刀法率真,極具穿透力,毫無甜膩的 贅餘。他的獸鈕無論形態或體感都顯得稚樸,有時在關節竅要處也有意生硬,但開絲點毛均極其細膩,形成了強烈的反差。足見週尚均的奏刀功夫其實極為細膩 。

由小觀大,尚均鈕中所呈現出的「拙」意,實際上也貫穿了周尚均的整體藝術風格,是周尚均對「寧拙毋巧」這一審美趣味的有意青睞。 週尚均的靈感不僅源自於晚明壽山石雕厚朴重拙的一面,也來自於清代中後期文人熱衷於收藏考訂青銅、金石碑拓的審美風氣。 週尚均雕刻的修辭特色因此更具金石味,更硬朗。

螢幕擷取畫面 2023-10-01 190815

▲  2017年香港佳士得 清初 尚均刻高山凍石瑞獸鈕載治自用印 、壽山石博古鈕載治自用印 成交價 HKD 1,375,000

 

除了鈕章雕刻之外,在龔禮逸的《壽山石譜》一書中還有一處不起眼的記載:「周所作樸茂......石鈕亦多立獸,間刻寫意山水,樹木用大 渾點,謂之薄意或作博古璃文平鈕。」說到「薄」之一字,就是周尚均擅長的另一個面向了。  他的淺刻紋飾不同於一般的陰刻線,細入秋毫,毫無滯跡,繁而不亂。 即使刻痕極細,仍可見淺深輕重。 在其印台上常見的淺浮雕錦褥紋和其他裝飾性圖案,也被稱為「回頭紋」、「不斷紋」,博古意味濃厚。

 

螢幕擷取畫面 2023-10-01 191536

▲  2014年 西泠印社  清‧尚均款田黃石趙屃鈕方章 成交價 RMB 5,980,000

 

這正是鄧散木在《篆刻學》中所說的:“薄刻方袱,四裔分垂印之四面,以帶束之,袱之表,鏤為文錦,垂處女作襞積紋。” 此「錦袱」技巧其實就已有了向薄意過渡的痕跡,說他是西門派薄意的遙遠發端之一,並不誇張。 作為壽山石的源頭之一,週尚均以其樸茂的風格,厚拙的審美以及出神入化的刀工,為後人奠定了基礎,也成為了壽山石史上令人景仰的一代宗師。

 

希望這篇文章有帶給大家一些關於壽山石名家週尚均的基本認識,幫助大家更深入走到收藏名家壽山石的這門領域,如果家中的有珍藏壽山石數量過多想要進行出清,或是長輩留下 的壽山石不甚了解,對於其相關行情感到好奇想進行出售? 歡迎聯絡我們《台灣老酒收購網》! 我們全省親自上門免費服務,全台皆有《台灣老酒收購網》實體門市,有著全台業界最高價收購壽山石,絕對最公道最正面! 下面會有我們的聯絡資訊,期待您的到來與我們諮詢交流哦!


 

《大盤商價格收購壽山石》

2024最新收購報價 ,全省親自上門免費服務,全台業界最高價收購壽山石,絕對最公道最正面!

你的珍藏還擺放在家裡沒有動靜嗎?《壽山石收購-台灣老酒收購網》將用最具行情的絕佳價格收購您的珍藏壽山石!

全台皆有《台灣老酒收購網》實體門市,提供全台免費到府鑑價,是秉持誠信與專業的最佳收購品牌。

壽山石買賣,保證最高價!  現金收購您珍藏的壽山石,如田黃、桃花凍石、芙蓉凍石、荔枝凍石、牛角凍石、魚腦凍石、天藍凍石、環凍石、水晶凍石等等,

有什麼問題都可與我們詢問交流,絕對讓您能體驗到最誠心親切的服務。

 

#收購壽山石  #全台收購壽山石#全台高價收購壽山石 #桃園收購壽山石#八德收購壽山石 #大園收購壽山石#全台高價收購壽山石#台北收購壽山石#新北收購壽山石 #新竹收購壽山石#苗栗收購壽山石 #台中收購壽山石 #雲林收購壽山石#嘉義收購壽山石#彰化收購壽山石 #台南收購壽山石 #高雄收購壽山石#屏東收購壽山石 #台東收購壽山石 #花蓮收購壽山石 #宜蘭收購壽山石 #基隆收購壽山石 #金門收購壽山石


收購專線

全台各地皆有專員為您服務 聯絡人:0910192300 林先生

由專人到府現金收購!如不方便可指定地點收件!
電話:0910192300 林先生
Wechat:a0910192300
Mailoldwine168@gmail.com
Line@wine8888

文章關鍵字:

更多文章:

  1. 探究石中之帝 田黃石 :一兩田黃三兩金! 為何價值如此高昂?
  2. 價值上億的雞血石:為何價格飆漲不止? 教你如何鑑賞雞血石
  3. 中華瑰寶 — 壽山石 為什麼石頭可以價值百萬?

禁止酒駕圖示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收購專線
免費諮詢
@wine8888
線上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