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3-03-30 【最新訊息】帶您了解跟辨識正版韓國正官庄高麗蔘

【蘇格蘭威士忌–六大產區】蘇格蘭法定的威士忌保護區有六大產區

【蘇格蘭威士忌–六大產區】蘇格蘭法定的威士忌保護區有六大產區

蘇格蘭威士忌六大產區主圖1

蘇格蘭威士忌的風土–聊聊六大產區(蘇格蘭威士忌收購)

 

蘇格蘭威士忌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優質的威士忌之一,它根據產地的不同可以被分為六個主要的產區:低地區-倫敦迪(Lowland)、高地區(Highland)、斯貝賽區(Speyside)、島嶼區-威士忌島(Island)、艾雷島區(Islay)、坎貝爾鎮 (Campbeltown) ,威士忌的風味除了麥芽和橡木桶的種類外,也會受到地理環境、氣候風土和酒廠技法所影響,不同的地質風土與水源,當然造就了截然不同的風味;其中最大的群聚地點斯佩賽 Speyside 酒質優雅多元,高地區 High land 則富有強烈厚實的煙燻風味,低地區 Low land 甘冽圓融,坎培爾鎮 Campbel town 帶有鹽味與豐潤香氣,而說到艾雷島 Islay Island,第一印象絕對是濃厚的煙燻泥煤味。

 

蘇格蘭威士忌如今熱銷全世界,95%的生產量都是銷往世界各地,但在 17到19世紀卻也曾經有過一段黑暗的「地下歷史」,當時為了對抗政府的高額稅金、躲避稅務人員的稽查,私釀業者發展出多元化的蒸餾設備和雪莉酒桶的熟成技法,而遷往人煙罕至的酒廠,則意外地受惠於純淨清冽的山泉水,成就更高品質的威士忌風味,造就了獨特的蘇格蘭威士忌和蘇格蘭威士忌的六大產區。以下簡單聊聊蘇格蘭威士忌的六大產區。

蘇格蘭威士忌六大產區低地區

  1. 低地區(Lowland)

低地區(Lowland)位於蘇格蘭南部,與蘇格蘭高地區只有一線之隔,低地區(Lowland)因為缺少泥煤沼澤地,蒸餾廠較少,由於氣候較暖和,農作物發達,生產較多穀類威士忌,此區過去生產的酒款多以供應調合式威士忌或其他調味用利口酒為主,因此酒款較為清淡,酒體輕盈,帶有柔和植物和花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三次蒸餾的歐肯特軒(Auchentoshan)酒廠,歐肯特軒原名歐肯,創立於1823年,選址在蘇格蘭第一大城Glasgow 格拉斯哥,並駐足在低地區克伯屈山丘之下,比鄰潔淨無污染的克萊德河。有別於其他酒廠奉行的二次蒸餾,歐肯特軒一直以來都堅持著以三次蒸餾工法來釀製威士忌,三次蒸餾一般是在愛爾蘭威士忌中比較常見,蒸餾過後的酒體雖然會比較清澈、口感也偏清爽,但一個不小心就會沒有味道,失去複雜的層次感。但是這裡的威士忌從過去以來,釀酒時都會將麥芽蒸餾三次以上,如此做法可以使蒸餾完的酒體擷取出更乾淨清澈的輕盈酒體,展現出更加純粹柔順的極致口感,推薦給喜歡口感較為輕盈、味道乾淨清澈的酒友。

這裡的威士忌具有淡雅的口感,並以花香和柑橘味為特色,以清爽、輕盈的風格聞名。

普遍來看,典型的低地區威士忌風味包括青草芬芳、金銀花香、奶油質感、太妃糖味、吐司和肉桂等特徵;雖然有些人會覺得低地區威士忌和其他產區的酒款相形之下略顯清湯寡水,但其實這種清新淡雅的脫俗風味自有一票粉絲。

 

✔代表酒廠:(收購)歐肯特軒(Auchentoshan)、(收購)格蘭金奇(Glenkinchie)、(收購)布萊德納克(Bladnoch)

 

蘇格蘭威士忌六大產區高地區

  1. 高地區(Highland)

高地區顧名思義,即指地勢高、緯度高、溫差大、黑夜比白天更漫長的蘇格蘭北方,這裡的山巒高聳險峻、山頂終年積雪,佔地幅員廣闊,擁有連綿不絕的山脈起伏與錯綜複雜的溪谷地形。蘇格蘭高地區因為得天獨厚的地形,極少有人為破壞的跡象,被稱為歐洲最美的風景之一,是眾多電影的取景地。

例如 :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007空降危機(skyfall)、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等等

如此高隱蔽性的地勢組成,無疑為早期私釀業者提供了躲避政府稅官查緝稽核的絕佳條件,所以,高地區在以前也是私釀威士忌十分活躍猖獗的區域。

高地區 (Highlands) 也是最大的威士忌產區之一,延伸自蘇格蘭中部到北部。可分為東南西北四大區,全區約有40幾個酒廠。高地區面積廣大,這裡的威士忌風格多樣,從芬芳的水果味到濃鬱的麥芽和蜂蜜味都有,各家風格因其地貌和水源而有所不同。高地的威士忌通常被描述為豐富、平衡和圓潤。

 

高地區的東南西北四大區介紹

西部高地的酒廠不多,僅剩2家酒廠在運作,大多出產的久違數量稀少的古典酒款,酒體厚實,不甜,略帶泥煤與鹹味。

北部高地酒廠最多,群雄盤據,主要依賴純淨無暇的山頂雪水或地下泉水來釀製威士忌,此區出產的酒,酒質帶有強烈的辛辣口感。

東部高地和中部高地,無論是地理位置或是威士忌特色都和斯貝賽區(Speyside)較為接近,這個地區出產的威士忌果香特別濃厚,是皇家藍勛高地酒的典型代表:帶有純正的橡木桶味,散發著甜潤的芳香,由清淡逐漸轉至濃郁。唯一的缺點是酒廠不多。

南部高地出產的酒,會採用濃度偏低的煙燻口味,充滿特色與個性,有低地區色彩。

 

另外皇家藍勛酒廠是蘇格蘭僅有的三家皇家酒廠之一,酒廠坐落於迪伊河的南岸,距離女王在蘇格蘭的官邸--巴爾莫拉城堡僅一英里不到。

 

✔代表酒廠:(收購)大摩(Dalmore)、(收購)皇家藍勳(Royal Lochnagar)、(收購)格蘭傑(Glenmorangie)、(收購)格蘭花格(Glenfarclas)、(收購)艾伯迪(Aberfeldy)

蘇格蘭威士忌六大產區斯貝賽區

  1. 斯貝賽區(Speyside)

斯貝賽區(Speyside)泛指知名的SpeyRiver斯貝河兩側沿岸所經區域,斯貝河水流湍急、水量充沛、水質優良,斯貝賽區(Speyside)也擁有優質的水源和豐富的農產,是酒廠密度最高的一區,這裡有許多著名的威士忌蒸餾廠,目前仍在營運中的酒廠大約高達50間左右,堪稱威士忌集散地,此區的威士忌以其香氣豐富、水果味濃鬱的風格而聞名,甜度也較其他地區高,酒體通常沒有泥煤味。

 

斯貝賽區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酒廠密度居於全蘇格蘭之冠。

你叫得出來的酒款大多都是從這一區出來的,如果你是愛威士忌的重度醉漢,那麼恭喜你,歡迎來到天堂。此區值得一提的實在太多,而其中在1824年,拿到全蘇格蘭第一張合法蒸餾廠執照的格蘭利威(The Glenlivet)更是其中的佼佼者,而這家酒廠也因此成為當時許多酒廠拷貝的目標,可別因為便利商店就買得到就覺得「這沒什麼了不起嘛~」,說真的,這一味可是大有學問。斯貝賽區威士忌以氣味豐富多元著稱,因斯貝河的支流會流經滿山遍野的泥煤沼澤、石楠花叢與花崗岩地質,藉此汲取了大地精華,所以用斯貝河水源釀製而得的威士忌往往口感柔順,大多都具有飽滿的麥芽香氣與濃厚的花果香與柔和、複雜、甜甜的口感,這與台灣人喜歡的口味十分接近,喜歡花果調性或喜歡重雪莉威士忌的你一定不能錯過。

 

✔代表酒廠:(收購)格蘭利威(The Glenlivet)、(收購)格蘭菲迪(Glenfiddich)、(收購)格蘭花格(Glenfarclas)、(收購)百富(Balvenie)、(收購)麥卡倫(Macallan)

蘇格蘭威士忌六大產區島嶼區

  1. 島嶼區-威士忌島(Island)

島嶼區在冰河時期曾受到地殼板塊運動的影響,冰川相互切割侵蝕、擠壓地形,因此讓蘇格蘭左側的崎嶇海岸線分裂出了數不清的破碎島嶼,由北至南分別是:Orkney 奧克尼島、Skye 斯凱島(又有蒼穹島的美稱)、Mull 茂爾島、Jura 吉拉島、Arran 愛倫島、海威羅群島等。在早期最繁榮的時期,幾乎每個大的島嶼都有蒸餾廠或酒廠,但隨著時間推移,現在各島只剩下零星幾座酒廠留存。

 

島嶼區的酒款,特別是陳年威士忌,因為長年刮著海風,受到強勁海風吹拂,島嶼區威士忌都有著明顯的海洋鹹味和碘味,有些還帶有輕微的煙燻味和泥煤味,也有些則具有海洋清幽的風味。有些味道特殊的口味對於初嚐威士忌的新手來說,接受度不高,所以他們也有推出無泥煤味的酒款。島嶼區各群島推出的威士忌口味也略有不同,Skye斯凱島的威士忌有出色的胡椒香氣;Mull茂爾島有醇厚的里爵威士忌與不含泥煤氣味的托本莫瑞威士忌;Jura吉拉島所生產的威士忌較輕盈,較多人接受與喜歡;Arran愛倫島則以鑽研威士忌複雜度聞名;海威羅群島推出的是沒有泥煤氣味的威士忌,而最具代表性接受度也高的當然就是前陣子狂推眾神系列的高原騎士(Highland Park)、奧丁、女武神、雷神的限量珍稀款也是讓高原迷們瘋的不要不要的,但喝的時候要知道高原騎士是在島嶼區,可不是在高原區啊!

 

✔代表酒廠:(收購)高原騎士(Highland Park)、(收購)泰斯卡(Talisker)

蘇格蘭威士忌六大產區艾雷島區

  1. 艾雷島區(Islay)

艾雷島區(Islay),據稱是蘇格蘭威士忌最初的起源地,是位於蘇格蘭西南部的離島,島上盛產泥煤,這個地區的特色是會採用當地泥煤燻乾麥芽,威士忌因此具有強烈的泥煤與煙燻風味!

艾雷島區Islay 島上目前只有八家威士忌蒸餾廠,包括波摩、雅柏、拉弗格、布納哈本、樂加維林、卡爾里拉、布萊迪、齊侯門等,大多以生產口味豐富厚實、粗獷不失圓潤的威士忌為主,目前還有許多新酒廠正在建造中,各家酒廠都致力於將艾雷島區充滿海洋元素的風土滋味封入瓶底,每家都是萬中選一的不敗經典!

 

艾雷島區的威士忌由於被終年不止的海風吹拂,加上當地酒廠樂於使用氣味特殊又濃郁的泥煤作為煙燻燃料,艾雷島區威士忌以鹹鹹的濱海藻香、泥煤調性、碘的風味最為世人所知。從宛如篝火燃燼的餘韻,到烤肉架子上的碳燒香,甚至是煙燻烤魚的味道,或是撲鼻而來的焦油感都找得到,甚至有人還會戲稱艾雷島區威士忌為正露丸口味或消毒水風味,艾雷島區的威士忌風味別具特色,尤其以其特殊的工法聞名,例如以浸泡過鹹香海水的泥煤來燻乾麥芽,藉此讓酒香附上濃烈的海潮氣息,並添幾許甘甜純淨,這樣的工法可以讓威士忌增添獨特的海洋風味,是這裡的獨家特色。

 

✔代表酒廠:(收購)拉佛格(Laphroaig)、(收購)波摩(Bowmore)、(收購)拉加維林(Lagavulin)、(收購)阿貝(Ardbeg)

蘇格蘭威士忌六大產區坎貝爾鎮

  1. 坎貝爾鎮 (Campbeltown)

坎貝爾鎮 (Campbeltown)是蘇格蘭威士忌的最小產區,位於蘇格蘭西南邊Kintyre Peninsula 琴泰岬半島,也就是吉拉島與愛倫島中間那座狹長型島嶼,坎貝爾鎮 (Campbeltown)有豐富的大麥和泥煤,儘管規模較小,但身處航運中心的它,自然變成了將醇香美酒送往海外的主力港口,坎貝爾鎮曾被譽為是「世界威士忌之都」!坎貝爾鎮 (Campbeltown)以其獨特而強烈的煙燻和海洋風味聞名,坎培爾鎮出產的威士忌酒體厚重,口感複雜,還蘊含明顯的泥碳香與碳燒味,獨特風味的威士忌靠著外銷打響名聲,坎培爾鎮在全盛期曾經擁有多達34座酒廠,可說是紅極一時。

 

19世紀後期坎貝爾鎮 (Campbeltown)雖然是國民所得最高的地區,但後來受到禁酒令的影響加上1929年經濟大蕭條,大部分的蒸餾場都撐不下去了,現在只剩下少少的3家蒸餾場還存在,分別是酒香中帶有海水、泥煤與複雜油脂香的Springbank 雲頂、由J & A Mitchell家族負責的Glengyle 格蘭蓋爾、隸屬於羅夢湖集團麾下的Glen Scotia 斯高夏。19世紀後期坎貝爾鎮地區的威士忌風格以獨特的油潤煙燻風格為主,威士忌因應市場取向,帶有鹹味和碘味,跟艾雷島區(Islay)相似。

 

✔代表酒廠:(收購)雲頂(Springbank)、(收購)格蘭葛雷(Glengyle)、(收購)格蘭帝(Glen Scotia)

 

這些威士忌產區各具特色,提供了各種不同風味的選擇,讓品鑒者能夠享受到多樣且豐富的蘇格蘭威士忌體驗。

 

#收購歐肯特軒(Auchentoshan) #收購格蘭金奇(Glenkinchie) #收購布萊德納克(Bladnoch) #收購大摩(Dalmore)#收購皇家藍勳(Royal Lochnagar) #收購格蘭傑(Glenmorangie) #收購格蘭花格(Glenfarclas) #收購艾伯迪(Aberfeldy) #收購格蘭利威(The Glenlivet) #收購格蘭菲迪(Glenfiddich) #收購百富(Balvenie) #收購麥卡倫(Macallan) #收購高原騎士(Highland Park) #收購泰斯卡(Talisker) #收購拉佛格(Laphroaig) #收購波摩(Bowmore) #收購拉加維林(Lagavulin) #收購阿貝(Ardbeg) #收購響 #收購山崎 #收購白州 #收購余市 #收購輕井澤 #收購皇家禮炮 #收購百樂門 #收購班瑞克 #收購亞伯樂 #收購格蘭哥尼 #收購格蘭帝 #收購格蘭多納 #收購百齡罈 #收購仕高利達 #收購起瓦士 #收購馬諦氏 #收購紳藍 #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桃園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八德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大園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全台高價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台北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新北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新竹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苗栗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台中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雲林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嘉義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彰化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台南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高雄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屏東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台東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花蓮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宜蘭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基隆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金門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八德酒專 #桃園酒專 #大園酒專

 

 

《大盤商價格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2023最新報價全省親自免費服務,業界最高價收購老酒最正面,最高價收購老酒的收購商,大盤商價格收購。收購蘇格蘭威士忌老酒收購。收購蘇格蘭威士忌。

你的珍藏還擺放在家裡沒有動靜嗎?《老酒收購-台灣老酒收購網》將用最具行情的絕佳價格收購您的珍藏老酒!全台皆有《台灣老酒收購網》實體門市,提供全台到府鑑價,秉持誠信與專業的最佳收購品牌。

老酒買賣,保證最高價,現金收購您珍藏的,貴州老茅台、麥卡倫、日威-山崎-余市-響 白州-輕井澤、金門老高粱、北京虎骨藥酒、蘇格蘭威士忌。

老酒收購大盤商價格,收購價格全台最高。

收購專線

全台各地皆有專員為您服務 聯絡人:0910192300 林先生

由專人到府現金收購!如不方便可指定地點收件!
電話:0910192300 林先生
Wechat:a0910192300
Mailoldwine168@gmail.com
Line@wine8888

 

文章關鍵字:

更多文章:

  1. 威士忌小知識:6大類風味桶 
  2. 金門高粱「黑金龍」和「黑金剛」傻傻分不清? 精選、特選、特級、特優、陳高差異何在
  3. 【虎骨酒收購】一次了解【虎骨酒】有什麼功效?配方?如何制作?
  4. 【認識路易十三】路易十三稀有序章:源自皇室的珍品瓶身,可為何新酒比老酒貴?
  5. 【威士忌介紹】-威士忌主要原料解析?威士忌與白蘭地有哪裡不同?

禁止酒駕圖示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收購專線
免費諮詢
@wine8888
線上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