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3-03-30 【最新訊息】帶您了解跟辨識正版韓國正官庄高麗蔘

普洱茶的分類【台灣老酒收購網】

普洱茶的分類【台灣老酒收購網】
普洱茶可依據形狀產地年代品級製作工藝發酵環境等來分類。
品格
初制毛茶分為春、夏、秋三個規格。春茶又分春尖、春中、春尾三個等級;夏茶又稱二水;秋茶稱為谷花。普洱茶中以春尖和谷花品質最佳。及其鮮葉為原料,經特殊工藝製作而成的普洱茶,香味濃郁,耐泡,湯黃明亮,香氣清幽,滋味醇厚。

製作工藝
依照普洱茶的製程,又可分為生茶和熟茶。生茶直接將「毛青茶」蒸壓製成型,熟茶則在蒸壓製前加上一道「渥堆」的工序;所謂渥堆,就是將「毛青茶」加水加熱,提高茶葉溫度,利用菌種的好氧反應,將茶葉中的植物蛋白水解成胺基酸、並破茶葉的葉綠素、氧化產生茶紅素及茶褐素。經過「渥堆」這個轉化程序,普洱茶在二個月左右就變得順滑甘甜適合飲用,而生茶則必需再經多年儲存、經過「陳化」始宜飲用。

發酵環境
普洱茶的生茶依據儲存方式,又可以分為「乾倉」及「濕倉」。「濕倉」的轉化程序較快,「乾倉」需時更久,但「乾倉」長期陳化的普洱茶風味更佳、價格高昂;一般「乾倉」普洱茶要產生茶紅素、俗說「反紅」,根據不同的產地至少需時10-30年。

形狀
普洱茶以形狀可分為散茶與緊壓茶二類,前者在製成「毛青茶」後即出售,後者將「毛青茶」蒸壓製成、磚、沱……等各種形式。緊壓茶具有多種形狀:餅茶、沱茶、磚茶、方茶、緊茶、金瓜..等

產地
普洱茶被國家質檢總局於2008年5月13日以總局2008年第60號公告批准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地理標誌產品 普洱茶》國家標準也由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於2008年8月5日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批准發布公告2008年第10號(總第123號)批准發布,於2008年12月1日正式實施。

以上資料來源節錄自:維基百科-普洱茶
文章關鍵字:普洱茶

更多文章:

  1. 一次搞懂!眼花繚亂的普洱茶產區
  2. 陳年普洱茶發展簡史:號級茶、印級茶、七子餅茶
  3. 普洱茶起源【台灣老酒收購網】

禁止酒駕圖示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收購專線
免費諮詢
@wine8888
線上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