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3-03-30 【最新訊息】帶您了解跟辨識正版韓國正官庄高麗蔘

科普知識 :冬蟲夏草是蟲? 是草? 如何劃分冬蟲夏草的等級規格

 

科普知識 :冬蟲夏草是蟲? 是草?
如何劃分冬蟲夏草的等級規格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23 143930

 

有關蟲夏草的記載,首見於公元863年的《段成式隨筆》,其中提到「菌生於峰」的自然生態。 1795年時,趙學敏的著作《本草綱目拾遺》《柳崖外篇》中寫到:「冬蟲夏草,一物也,冬則為蟲,夏則為草……。」足見冬蟲夏草有著悠久的歷史,一直是傳說中的中藥滋補聖品,深受許多朋友的推崇與喜愛。 其功效有補腎益肺,止血化痰,用於腎虛精虧的陽痿遺精,久咳虛喘,嘮嗑咯血,治諸虛百損,老少皆宜。 至今,依舊有許多不了解的人還搞不清冬蟲夏草到底是植物還是動物? 冬蟲夏草又是如何形成? 今日,讓小編帶你探索冬蟲夏草的其中奧秘吧!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23 143124

什麼是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是真菌的一種。 又稱天然蟲草、冬蟲草、夏草冬蟲等, 就如自然界中食藥兩用的蘑菇真菌一般,如靈芝、樟芝、舞茸等。 冬蟲夏草是收載於中華中藥典的中藥材,屬於麥角菌科(Clavicipitaceae)真菌冬蟲夏草菌 Cordyceps sinensis (Berk.) Sacc. 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上的子座及蟲體之複合體。由此可見,冬蟲夏草實質上是兩種生物之間生存競爭的結果,彼此間缺一不可。 雖然兼有蟲和草的外形,卻已非蟲非草,實質上屬菌藻類生物。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23 144040

冬蟲夏草生態介紹

每當盛夏,在海拔3500至5000公尺高寒地帶的高原上,冰雪消融,蝙蝠蛾將蟲卵留在花葉上。孵化變成小蟲后鑽進潮濕疏鬆的土壤裡,吸收植物根莖的營養,當球形的子囊孢子遇到蟲草蝙蝠蛾幼蟲,便鑽進蟲體內部,吸收它的營養萌發菌絲。受真菌感染的幼蟲,逐漸蠕動到距地表二至三厘米的地方,頭上尾下而死,這就是「冬蟲」。 幼蟲雖死,體內的真菌卻日漸生長,直至充滿整個蟲體。 來年春末夏初,蟲子的頭部長出一根紫紅色的棍棒狀的子囊座,高約二至五厘米,頂端有菠蘿狀的囊殼,這就是「夏草」子實體會釋放出子囊孢子,再繼續感染別隻幼蟲,如此循環完成其生態史。「冬天是蟲,夏天是草,故而得冬蟲夏草之稱。」但在生物學上來說,冬蟲夏草的真實身分是菌類。.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23 144854

冬蟲夏草的等級規格 & 價格影響

眾所周知,冬蟲夏草自古以來就有「黃金草」之美譽,為傳統名貴的中藥材之一,具有多種特殊的生物及藥理活性,市場需求甚大,生產條件極為嚴苛,在有限的自然資源下導致年 產量逐年減少,供不應求的狀況造成價格逐漸提高,以下來談談如何區分冬蟲夏草的等級規格和價格之間的影響關係。

目前,冬蟲夏草等級之分,國內只有非統一的行業標準,並以每台斤冬蟲夏草的條數為主要等級標準。 同一等級的蟲草,顏色不一定相同,而售價很可能是一樣。 冬蟲夏草的原始蟲體顏色和所生長的土壤顏色有較大關係,土壤顏色和地質岩層有關,但冬蟲夏草顏色對內在品質並無直接關係。 冬蟲夏草的等級區分主要依據品質,而其品質又包括外在品質和內在品質。外在品質:直接影響價格與銷售;內在品質:取決來自成分和功效。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23 104520

正品 蟲體豐滿肥壯、金黃、完整、豐滿、內中肉色黃白、子座短者為最佳。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23 151731

以外在形態判斷品質優劣,衡量標準主要依據:

1. 每台斤條數

2. 蟲體完整度

3. 蟲體飽滿度

4. 蟲體的大小

5. 蟲體乾濕度

6. 雜質的含量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23 150558

冬蟲夏草依自身大小不同,分為五大等級:王中王、蟲草王、一級、二級、三級蟲草。

 

王中王:每台斤含數量900條(或以下)條冬蟲夏草,是為冬蟲夏草的極品,數量稀少導致價格相當高。

蟲草王:每台斤含1000-1400條冬蟲夏草,由於價格相對於王中王便宜許多,且外觀也很氣派,是送禮的首選。

一級蟲草:每台斤含1500-1900條冬蟲夏草,藥用價值與價格的性價比相當高,送禮自用兩相宜。

二級蟲草:每台斤含2000-2400條冬蟲夏草,價格低廉許多,且還有相當的藥用價值,最適合家庭自用。

三級蟲草:每台斤含2500條以上冬蟲夏草,與前面四個等級相比,藥用價值已經所剩無幾,只適合日常保健食用。

每個等級間允許100條內的誤差,不過由以上的等級劃分可以觀察到,採用單位重量內冬蟲夏草的大致條數是相當模糊的概念,且冬蟲夏草的價格居高不下,容易引起買賣雙方的爭議 ,因此目前交易市場中主要都直接採用條數/重量來精確定義價格。

 

冬虫夏草拷貝

 

除此之外,品牌大小也是決定價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如雄雞牌、北京同仁堂的冬蟲夏草的價格就比小牌冬蟲夏草高上許多。另外保存狀況也會影響價格,須注重外盒的防潮、防蛀和防蟲,如果外盒破損嚴重,會直接影響內部冬蟲夏草的品質,其保存得越好,養身功效就越佳。冬蟲夏草菌是一種喜歡低溫的真菌,高溫環境會抑制其生長,甚至減低藥用功效,因此在一般家庭中,放在冰箱是較好的選擇。

 

希望本篇文章知識能帶給大家一些對於冬蟲夏草的基礎認識,如果家中的有珍藏冬蟲夏草想要進行出清,或是長輩留下的冬蟲夏草不甚了解,對於其相關行情感到好奇想進行諮詢?歡迎聯絡我們《台灣老酒收購網》!我們全省親自上門免費服務,全台皆有《台灣老酒收購網》實體門市,有著全台業界最高價收購冬蟲夏草,絕對最公道最正面!下面會有我們的聯絡資訊,期待您的到來與我們諮詢交流哦!


 

《大盤商價格收購冬蟲夏草》

2024最新收購報價 ,全省親自上門免費服務,全台業界最高價收購冬蟲夏草,絕對最公道最正面!

你的珍藏還擺放在家裡沒有動靜嗎?《冬蟲夏草收購-台灣老酒收購網》將用最具行情的絕佳價格收購您的珍藏冬蟲夏草!

全台皆有《台灣老酒收購網》實體門市,提供全台免費到府鑑價,是秉持誠信與專業的最佳收購品牌。

冬蟲夏草買賣,保證最高價!  現金收購您珍藏的冬蟲夏草!

有什麼問題都可與我們詢問交流,絕對讓您能體驗到最誠心親切的服務。

 

#收購冬蟲夏草 #全台收購冬蟲夏草 #全台高價收購冬蟲夏草 #桃園收購冬蟲夏草 #八德收購冬蟲夏草 #大園收購冬蟲夏草 #全台高價收購冬蟲夏草 #台北收購冬蟲夏草 #新北收購冬蟲夏草 #新竹收購冬蟲夏草 #苗栗收購冬蟲夏草 #台中收購冬蟲夏草 #雲林收購冬蟲夏草 #嘉義收購冬蟲夏草 #彰化收購冬蟲夏草 #台南收購冬蟲夏草 #高雄收購冬蟲夏草 #屏東收購冬蟲夏草 #台東收購冬蟲夏草 #花蓮收購冬蟲夏草 #宜蘭收購冬蟲夏草 #基隆收購冬蟲夏草 #金門收購冬蟲夏草


收購專線

全台各地皆有專員為您服務 聯絡人:0910192300 林先生

由專人到府現金收購!如不方便可指定地點收件!
電話:0910192300 林先生
Wechat:a0910192300
Mailoldwine168@gmail.com
Line@wine8888

 

 

文章關鍵字:

更多文章:

  1. 科普燕窩知識:燕窩只是燕子的口水? 如何分辨燕窩種類?
  2. 韓國高麗人參等級分類【台灣老酒收購網】

禁止酒駕圖示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收購專線
免費諮詢
@wine8888
線上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