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3-03-30 【最新訊息】帶您了解跟辨識正版韓國正官庄高麗蔘

鬼斧神功 奇巧極致:古董象牙雕刻藝術 

 

鬼斧神功 奇巧極致:古董象牙雕刻藝術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30 172243 

牙雕是一門古老的傳統藝術,也是一門民間工藝美術。牙為大象身上最堅固的部分,其光潔如玉、耐用、珍貴勘與寶玉石媲美,因此象牙又有有機寶石之美譽。而象牙雕刻藝術品,以堅實細密,色澤柔潤光滑的質地,精美的雕刻藝術,倍受收藏家珍愛。在諸多中国工藝美術中,象牙雕刻是具有獨特風華的一門。象牙雕刻藝術有著極其悠久的歷史,始於新石器時代。中國象牙雕刻經過數幾千年的發展,清代中期陸續形成了若干個相對集中的中心生產地,主要以廣州、蘇州、北京為代表。精細工整,玲瓏剔透的廣州牙雕以廣州為代表,故稱之廣州牙雕,北京牙雕具有了雍容華貴的宮廷藝術品格,自古以來這些藝術精品都是皇室貴族的專利。今日,就讓我們來一睹古代象牙雕刻藝術的絕代風采!


 

象牙的廣義與狹義之分

象牙在收藏界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廣義的象牙包括象牙在內的如河馬、海象、野豬、鯨,猛獁等某些較白較大可以雕琢的哺乳動物的牙;狹義的象牙就是我們熟悉的大象的長牙。象牙在收藏界被譽為有機寶石,呈弧形彎曲狀,橫斷面近圓形,紋理線獨特。 細心觀察,可發現兩組十字交叉狀紋理線組成的稜形圖案,一般為瓷白、奶白、淡黃色。 象牙具有柔和的油脂光澤或蠟狀光澤,硬度2.5左右,韌性極佳,密度為1.85。 象牙潔白純淨、溫潤柔和,這點其它寶石望塵莫及。 象牙產自亞洲和非洲,但隨著保護野生動物意識的提高,大像被列為了禁獵動物,象牙的貿易被禁止。 猛獁象,也稱為猛獁象,它生活在高寒的西伯利亞等地區,隨著冰河期的結束,它突然消失了,只留下許許多多巨大的彎彎的長牙。 現代象牙不准流通後,猛獁象牙成了象牙的替代品。

 

象牙的鑑別保存基本要點

象牙是有機寶石,它的保留與紅珊瑚、珍珠一樣也要避開酸鹼。 環境不可過冷過熱,過於乾燥,更要避免烈日直射,否則象牙易裂開、發黃。 除去保管因素,象牙自然發黃是年代的標誌,發黃且有著厚重包漿的象牙不可多得。

由於年代久,遠象牙不僅會發黃還會有微裂,這種微裂如在無紋飾的象牙器物上出現(如像牙勿板)反而增加了內涵,增加了可看性,這種自然的 微裂不僅不會降低價值,反而市價更高。 收藏界將這種微裂稱作“笑”,“笑”越多越有人喜歡,也越具收藏價值。

猛獁象牙與象牙幾無差別,年代較近的,質量好的猛獁牙去皮後幾乎和真正的象牙一模一樣,但猛獁象牙比象牙要乾一些。 另外,一些廣義的象牙,如河馬、海象、野豬、鯨的牙齒則較容易鑑別,這些牙基本上沒有漂亮的網狀紋。 

.

古董象牙雕刻藝術赏析 

 

# 象 牙 球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30 161048

這件雲龍紋套球以像牙雕刻,由大套球、承盤、支架、小套球、底座組合而成。 其形似一座帽架,但應為擺設之用。 大套球直徑約12厘米,表面以高浮雕刻飛龍穿梭於祥雲間,內部則雕刻各種鏤空精緻的幾何紋,共24層,每層皆可靈活轉動;小套球鏤雕相同主題,也有9 層之多;支架上鏤雕八仙及山水人物。 這類的象牙球是清代中晚期廣東地區所製作,除了曾進貢到清宮外,主要還外銷到歐洲地區。 

製作過程 

這件作品最引人的大概就是其中的套球了! 古代文人與西方旅人都對此嘖嘖稱奇,甚至讚嘆其猶如「鬼功」。 它的製作方式分為六個步驟:

1. 選料裁切    2. 車成球體   3. 開鑽孔洞   4. 鉤刀分層   5. 表層雕花   6. 內層雕花

在這六個步驟中,2~4可說是製作層層可靈活轉動的象牙球的關鍵,這些步驟都需要以車鏇――也就是車床――的技術為核心。 另外,在球體表面「平均」打孔也是一個重要訣竅。 這事實上原本是基於數學幾何的概念!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30 170654

轉動的世界 

在18~20世紀初,這些象牙雕刻奢侈品,曾因濃鬱的中國意象而風行於歐洲,被西方博物館視為中國晚期奇巧工藝的代表。 然根據近來學者的研究,這種中國奇巧工藝極致的象牙球,在製作工序、使用車床與鉤刀、鑽洞分層的幾何概念、螺旋結紐、以及清宮相關收藏等史實,竟與神聖羅馬 帝國(962-1806)在16、17世紀車鏇工藝有著出乎意料的相似之處。 雖然中國早以車床原理製作工藝,14世紀末也有多層象牙套球的記載,但很可能是神聖羅馬帝國更穩定的技術的傳入,造成廣東象牙球製作技術的重大突破。 自古以來,一直存在著東西方的相互影響。 圓轉活動的象牙球提醒了我們世界是轉動的!

古典象牙雕刻技法完備,手法多樣,有圓雕、淺浮雕、高浮雕、鏤雕等。 這些方法,在竹木牙雕上或其它材料上都有體現,堪稱鬼斧神功,象牙球和象牙席更是登峰造極。象牙球雕刻藝術成熟於清代,這種象牙球交錯重疊,球體從外到裡,由大小數層空心球組成,但層內有層,每個球均能自由轉動,且具同一圓心,每 一套球又雕鏤著精美繁複的紋飾。 據《格古要論》載,宋代出現3層套球,時稱為「鬼工球」。 乾隆時套球達10多層,清末時已達25或28層,目前最多能刻至60層。 但這種難度極大且特殊的牙雕技藝已很少人掌握。

 

 

# 象 牙 席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30 171200

象牙編織始於漢代, 象牙編織關鍵的是劈絲,劈絲前要把象牙用特製藥液泡軟,然後才可劈成均勻的薄片,將薄片磨製到呈現出潔白的光澤,再將薄片劈成2毫米寬的 篾絲,最後編織成席,製作難度極大,成品率很低。 根據文獻記載,此象牙席製作於清朝雍正、乾隆年間,是廣東地方官員進獻朝廷的貢品,具體製作方法早已失傳。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30 171242

根據老技師介紹,這種製品只能在南方製作,因為北方氣候比較乾燥,象牙在劈成片時容易斷裂,更不可能編織成席。 清雍正皇帝有感於製作太勞民傷財,遂下令禁做牙席。 如今這張象牙席被收藏在北京故宮博物院,據悉全中國就只有三張象牙席,而且其餘兩張至今下落不明,故宮的這張象牙席自然顯得更加珍貴。

 

# 象 牙 雕 群 仙 祝 壽 塔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30 172400

象牙塔為前牌坊、金水橋和後樓閣、寶塔兩部分銜接而成。 牌坊雕龍立柱,樓台殿閣與曲池拱橋玲瓏剔透,樹木花草鑲珠嵌寶,穿插掩映,閣後正中13層六方形寶塔一座,,塔冠飾蜜蠟葫蘆式寶頂,每層簷脊下墜 風鈴,鏤花圍欄,每層花紋各異,以龍鳳、福壽、寶相花等紋飾交替應用,美奐美倫,別具匠心。 金水橋前後,樓閣與寶塔內外,群仙各持法或行或立,鶴、鹿等祥獸間雜其間。 塔後浮雕組合拼鑲銜接成仙山一座,環樓閣、寶塔半週,山間階梯蜿蜒曲折,直通山頂,又有亭榭點綴,奇石錯落,松柏蒼秀,藤蘿虯結,翠竹、芭蕉、靈芝 叢生。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9-30 172815

此象牙塔綜合了鏤刻、圓雕、拼鑲、染色等多種工藝技法。 樓閣、寶塔雕樑畫棟,窮極工巧,窗稜及花紋細如篦絲,風鈴微如粟粒,玲瓏剔透。 圓雕的人物姿態萬千,神情各異,宛然如生。 此象牙雕塔是由廣東象牙作坊雕製,分片包裝,運往宮廷造辦處後再行銜接。 這類作品皆為奉旨監造,並指定在帝、後壽辰之日呈獻,宮禁之外難以得見。

 

以上是小編為大家整理出古董象牙雕刻藝術相關知識,希望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果覺得還可以,記得繼續保持關注哦!如果家中有一些珍藏獸骨角牙(非保育類) 的行情想要了解,長輩留下來的獸骨角牙(非保育類) 不甚了解,想要交流或進行出售?歡迎聯絡我們《台灣老酒收購網》!我們全省親自上門免費服務,全台皆有《台灣老酒收購網》實體門市,有著全台業界最高價收購沉香,絕對最公道最正面!下面會有我們的聯絡資訊,期待您的到來與我們諮詢交流!


 

《大盤商價格收購獸骨角牙(非保育類)  》

2024最新收購報價 ,全省親自上門免費服務,全台業界最高價收購獸骨角牙(非保育類) ,絕對最公道最正面!

你的珍藏還擺放在家裡沒有動靜嗎?《獸骨角牙收購-台灣老酒收購網》將用最具行情的絕佳價格收購您的珍藏獸骨角牙(非保育類) !

全台皆有《台灣老酒收購網》實體門市,提供全台免費到府鑑價,是秉持誠信與專業的最佳收購品牌。

獸骨角牙買賣,保證最高價!  現金收購您珍藏的獸骨角牙(非保育類) ,有什麼問題都可與我們詢問交流,絕對讓您能體驗到最誠心親切的服務。

 

#收購獸骨角牙 #全台收購獸骨角牙 #全台高價收購獸骨角牙 #桃園收購獸骨角牙 #八德收購獸骨角牙 #大園收購獸骨角牙 #全台高價收購獸骨角牙 #台北收購獸骨角牙 #新北收購獸骨角牙 #新竹收購獸骨角牙 #苗栗收購獸骨角牙 #台中收購獸骨角牙 #雲林收購獸骨角牙 #嘉義收購獸骨角牙 #彰化收購獸骨角牙 #台南收購獸骨角牙 #高雄收購獸骨角牙 #屏東收購獸骨角牙 #台東收購獸骨角牙 #花蓮收購獸骨角牙 #宜蘭收購獸骨角牙 #基隆收購獸骨角牙 #金門收購獸骨角牙


收購專線

全台各地皆有專員為您服務 聯絡人:0910192300 林先生

由專人到府現金收購!如不方便可指定地點收件!
電話:0910192300 林先生
Wechat:a0910192300
Mailoldwine168@gmail.com
Line@wine8888

文章關鍵字:

更多文章:

  1. 人間百年巨匠:木雕薪傳民族藝師 — 李松林
  2. 認識獸骨角牙: 瀕絕稀品 犀牛角雕
  3. 認識獸骨角牙:犛牛角的功效與作用?

禁止酒駕圖示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收購專線
免費諮詢
@wine8888
線上估價